校長的話
校長給家長的信(二)

校長給家長的信(二)

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四年家長日

親愛的家長:

 農曆新年剛過,本人謹代表全體教職員祝願各位家長龍年身心康泰,闔家平安,子女聰明伶俐,學業猛進。

 新學期伊始,我們期望九龍塘的學生能夠具備「龍」的特質,以努力追求學業的卓越為目標。他們應該懷抱決心,在學業上奪取佳績,力爭上游。同時,我們期望他們能夠時刻保持強大的意志力和毅力,不斷學習和進步,不停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知識水平。

 20232024學年下學期將於二月二十六日(星期一)正式開始,現總結學校於上學期的校務工作,簡略彙報如下:

 

學與教

優化自主學習課堂常規及學習技巧

 在上學期,我們致力於優化自主學習課堂的常規,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主學習的習慣。學校鼓勵學生利用不同的學習技巧和策略,並為同學提供適當的指導。同時,各科老師均引導學生製作個人化筆記,讓他們能夠鞏固每天所學的知識。

 

提高學生對學習的期望

 學校重視培養學生對學習的期望,並鼓勵他們訂定學習目標和反思成果。通過設立不同的成績指標,我們讓學生按照自己的能力訂立目標並努力實現。這樣的做法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,並提高他們對學習的自信心。

 

學生成長支援

擴闊學習經歷促進身心健康

 學校重視學生的全方位發展,並致力於擴闊他們的學習經歷以促進身心健康。在上學期,我們改變了全方位學習推行的模式,讓學生重新參與多元化的延伸活動。學校推薦並培訓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比賽,以挑戰自我並提升技能。同時,我們加強領袖培訓,啟發學生潛能,並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。

 

營造感恩氛圍,維繫心靈健康

 在學校中,我們重視營造感恩氛圍,維繫學生的心靈健康。我們鼓勵學生學會感恩,珍惜身邊的人和事物。透過不同的活動和課程,我們引導學生反思和感謝他們所擁有的,培養他們的感恩之心。此外,學校亦為學生提供情緒支援和心理輔導服務,確保學生在情感上得到關注和支持。

 

價值教育

發揮誠信與盡責的傳統美德

 學校重視培養學生的誠信和盡責精神,並通過各種方式進行實踐。在上學期,我們讓學生參與班級及學校事務,以展現負責任和具誠信的做人態度。透過多方面的參與,學生能夠體驗到責任和誠信的價值,並將這些價值觀融入日常生活之中。同時,我們以學科形式滲透灌輸價值教育,將學科知識與學生的日常生活經驗互相聯繫,讓學生深入了解並實踐。

 

深化對國情及國家安全的認識

 為了加強學生對國情及國家安全的認識,我們採取了全校參與的策略,透過學科形式灌輸相關概念。我們通過多樣化的課程和活動,讓學生深刻認識並關注國家安全的重要性,同時培養他們對國家的自豪感及歸屬感。此外,我們積極鼓勵學生踴躍參與相關討論和活動,以進一步加深他們對國情和國家安全的認識。

 

 

學生表現

 一如以往,學生在課外活動的表現卓越,屢獲佳績,茲將成果臚列如下:

範疇

獎項

辯論

中學辯論比賽2023「馮壽如盃」優異獎 及 最佳辯論員

星島第三十九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 最佳辯論員

學術

75屆香港學校朗誦節(粵語組)詩詞獨誦 季軍

75屆香港學校朗誦節(英語組)詩詞獨誦 亞軍

體藝

亞洲體育及藝術文化協會主辦之亞洲舞蹈盃

中國舞及民族舞13 – 17歲組群舞 金獎及第一名

44屆沙田區舞蹈比賽 公開組東方舞 金獎 及 公開組爵士舞 銀獎

康文署主辦之九龍城區分齡田徑比賽

800米 亞軍、200米 季軍、跳高 季軍

中學校際游泳比賽

男子丙組  蛙泳50米 殿軍、蛙泳100米 季軍、四式接力 亞軍、

200米個人四式 亞軍及季軍

男子乙組  200米蛙泳 季軍、四式接力 殿軍

男子甲組  四式接力 殿軍

葵青區分齡田徑比賽

男子C 4 X 100米 季軍、800 米 亞軍

男子D 4 X 100米 季軍、200 米季軍

科普研習

WER世界教育機械人大賽上海世界錦標賽2023 中學組 三等獎

創意科技教育協會主辦之「創協盃」創意科技機械人比賽 三等獎

制服團隊

少年警訊中式升旗比賽傑出表現獎

 

 在下學期,學校將在現有的基礎上,更大力地推展全方位學習活動,促進學生多元發展,為學生創造豐富的學習經歷。此外,本校希望進一步加強家校合作,共同輔助學生成長,提高學生的學業成就,帶動學生成為具自信及學行俱佳的自主學習者。

   耑此,即請

 

大安

  

九龍塘學校(中學部)

校長  韓佩儀  謹啟

 

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四日

 

Top